連絡我們 回首頁
婦科:
關鍵字搜尋:

中西醫學調經觀念大分析

大家都知道,月經周期是荷爾蒙造成的。所以當月經亂掉不準時,西醫就給一些荷爾蒙的藥,不足的補充一下,太高的壓抑一下,理論上月經就會乖乖聽話。

整個荷爾蒙系統的簡單流程如下:

排卵前大腦製造FSH(一種刺激卵子發育的荷爾蒙)卵巢,發育卵子並製造雌激素→卵發育成熟後→排卵。

排卵後大腦製造LH(一種刺激黃體生成的荷爾蒙)卵巢,卵巢製造黃體素並維護子宮環境,等候受孕,接著會有兩種結果,

@有受孕,繼續製造黃體素,直到胎盤功能健全。

@未懷孕,停止製造黃體素,黃體素開始下降,黃體素少到一個程度月經就來。

以中醫的論點來說,古人沒有檢測荷爾蒙的儀器,但經由把脈、經由一些身體的症狀,古人也發現整個月經周期是由兩個現象輪流一遍後,月經才會來。這兩個現象,中醫稱為「陰」現象與「陽」現象。

看到「陰與陽」兩個字,大概有一半的人要昏倒,因為看不懂。各位先別急著排斥,其實陰陽只是古人用的名詞,「陰」現象就是指「排卵前期」,「陽」現象就是指「排卵後期」。

」:排卵前期荷爾蒙系統是由FSH與雌激素在主導,這兩種荷爾蒙對身體的影響比較接近中醫所謂的陰現象。

」:排卵後期荷爾蒙系統是由LH與黃體素在主導,這兩種荷爾蒙對身體的影響比較接近中醫所謂的陽現象。

跟西醫的觀念一樣,荷爾蒙有太高或不足,就要作調整,中醫也是在陰陽不協調時,太高的壓下來,不足的補上去,達到「陰陽平衡」,月經就能漸漸規律。

然而實際臨床上,「陰陽平衡」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事,就像西醫補充雌激素,或是補充黃體素,也不一定能讓月經乖乖聽話一樣。因為干擾因素很多,例如甲狀腺、腎上腺、泌乳素、貧血、營養不良、情緒壓力、年齡、先天狀況等等,整體來說調整月經的規律性還是有一個難度,而且就算這次周期陰陽平衡了,下一次的周期呢?

依照醫學的經驗,不論中西醫,都會建議調月經至少要治療三次月經周期以上才考慮停藥,不然常常服藥期正常,一停藥就異常。可是啊很多女性隨興服藥、隨興停藥,月經始終調不好,甚為可惜。

有些人深信女人把月經調好,就能青春永駐、也能順利好「孕」,這種說法雖然不是絕對,但大致來說還算正確的觀念,不管有沒有受孕的需求,地球上的女性是非常渴望青春永駐,健康與美貌持續越久越好。這種願望要搭配三件事,一良好的生活作息,睡足美容覺。二規律的運動,維持肌肉彈性與心肺功能。三調好月經周期,讓荷爾蒙滋養五臟六腑。祝福大家都能青春永駐,順利好「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