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絡我們 回首頁
婦科:
關鍵字搜尋:

婦科感染難啟口,白帶困擾中醫怎麼醫?

首先,要先了解,有白帶不一定就是異常現象,女性進入春春期後,受體內荷爾蒙的影響,會有一些生理性分泌物,這些正常的生理性分泌物,是為了要滋潤與保護生殖器官。

一般來說,正常生理性分泌物是透明或淡乳白色,微黏稠,擦拭時會發現有延展性,無異味,平時量不多,逢排卵期,生理期前幾天、性興奮時則會略增多。

若白帶的量變多,顏色變白濁、或偏黃、或偏綠,或變成濕濕水水的,甚至有泡沫,還是有異味,如腥羶味、腐敗味、霉臭味等等,這些都是異常現象,就需要就醫。

引起白帶的原因很多,簡單可分成體質因素、感染因素、與病變因素。

體質因素就是那種作檢查卻找不出病菌、找不出病變,明明也很注重衛生,白帶卻依然時多時少,如果吃到性質不合的食物,或是熬夜、或是太累就會嚴重。很多人以為這是體質寒引起的,事實上,體質寒、體質熱、體質濕,甚至寒+濕、或熱+濕都會引發這種白帶。

感染因素中,以球菌、桿菌、黴菌、披衣菌、滴蟲較常見。

病變因素則跟陰道、子宮頸的細胞病變有關。

感染病菌的途徑,多數跟接觸有關,例如性接觸、公共浴廁、不潔的貼身衣褲、不潔的手部碰觸等等。

病變因素常見的有糜爛、慢性炎症、癌症化病變等等。

白帶困擾中醫怎麼治療?很多有白帶困擾的婦女,都知道如果去看婦科,大概會拿到口服藥,或是陰道塞劑,中醫的治療也會給口服藥,但中醫沒有塞劑,中醫換成「坐浴」藥物。

具有抗菌能力的中藥材非常多,例如蒲公英、連翹、梔子、魚腥草、龍膽草、黃連、黃芩、黃柏、青蒿、知母、白頭翁等藥材。

改善體質的藥物中,體質寒的,可用吳茱萸、乾薑、白朮、山藥等藥材。體質熱的可選用黃連、知母、黃柏、龍膽草等藥材。體質濕的選用車前、茯苓、蒼朮、陳皮、澤瀉等藥材。

糜爛的病人,如果沒有癌化病變,除了要給抗菌的藥物之外,還要用藥協助癒合潰爛的細胞,增強細胞自身免疫力,可選用黃耆、貝母、桔梗等藥材。

停經後因荷爾蒙不足,引發慢性發炎性白帶,不可用猛藥急攻發炎,反而要給一點具有調理作用的藥材,可選用當歸、人參、山藥等等。

白帶引發外陰部濕疹搔癢,可加入地膚子、荊芥等藥物止癢。

如果白帶內的細菌還波及到尿道,引發小便頻尿卻量少、灼熱、刺痛、混濁,則還要加入尿道炎的藥物,可選用木通、豬苓、滑石、萆薢等藥物。

至於剛剛提到的「中藥坐浴」,則是依病情選用上述的藥材,再加入收斂性的藥材,例如白芷、牡蠣殼、芡實等藥物(要用水藥飲片),裝入過濾袋中,加水煮成藥湯,再混入溫水盆,坐浴到溫水冷掉為止。

不論有沒有感染問題,婦女的貼身衣物不可採用陰乾,或是用熱風吹乾,一定要曬到太陽,紫外線才有殺菌能力,70多度的溫度是殺不死細菌的。

行房後務必進行清洗,避免穿著透氣性差的服裝(如牛仔褲、厚卡其褲),調配灌洗液務必要徵詢醫師意見,更重要的是要定期做抹片。

有些白帶只是體質欠佳,有些白帶卻是病變訊號,白帶問題可小可大,可輕可重,不要忍耐等它自己好,放任有時候會拖成大問題。抹片、超音波檢查還是要作,先確認有沒有病變,檢查出來後,再依病情選用藥物治療,不管中藥或西藥都好,不能不治療,只要有耐心,按時用藥,還是可以揮別白帶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