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絡我們 回首頁
內兒科:
關鍵字搜尋:

感染腸病毒,不會留下免疫力,仍會再感染

感染腸病毒痊癒後有免疫力?

腸病毒為各種病毒的總稱,常在夏季危害到小朋友的健康。台北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吳秉昇表示,目前腸病毒的種類大約共有 六十七種,種類相當眾多,同時也讓民眾防不慎防,而且感染其中一種腸病毒並不能對其他不一樣種類的腸病毒產生抗體,所以有些小朋友才會每年反覆感染到腸病 毒。

吳醫師指出,腸病毒重症主要發生在三歲以內的嬰幼兒身上,其中,最可怕的是腸病毒71型,這種病毒容易伴隨腦幹腦炎或心臟衰竭重症,所以家長不要太大意,千萬不可忽略腸病毒對小朋友的潛在威脅。

吳秉昇醫師進一步指出,今年從檢體分離出來的病毒株,主要是克沙奇A6型腸病毒,雖然克沙奇A6型腸病毒很少會誘發重症,但少數小患者遭到感染後, 手、腳、臉等全身都可能出現大面積的水泡,以致於讓患者感到疼痛不堪,加上水泡存在大量的病毒,容易促使全家人出現互相傳染的現象。

至於重症腸病毒71型第一例已經從中國大陸移入台灣,主要是赴大陸旅遊的民眾回台後發病。因此,呼籲家長不要對這類病毒掉以輕心,就算小朋友曾罹患腸病毒也要繼續保持戒心,因為門診中曾有小朋友全家人三度感染腸病毒的例子,也就是說,這類病毒容易造成反覆感染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