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絡我們 回首頁
婦科:
關鍵字搜尋:

乳腺炎,中醫怎麼醫?

乳腺炎,中醫怎麼醫?

現代婦女生育意願不高,台灣人口成長率,變成全球倒數第一名,好不容易有婦女生育寶寶增產報國,卻因為乳腺炎,甚至是反覆性的乳腺炎,折騰到毫無親情樂趣,不願再孕育下一胎。

乳腺炎是產後婦女常見的問題,正因為很常見,不論中醫西醫都累積豐富的治療經驗,乳腺炎不要怕尋求醫療,正確用藥、正確照護,一樣可以繼續哺餵母乳,還可以快速脫離痛苦。

為什麼得到乳腺炎?

簡單說:細菌跑進乳腺,就造成乳腺炎。但是細菌怎麼跑進去呢?比較常見的原因有:

        乳頭有傷口:傷口可能因寶寶含乳太猛烈、或是吸奶器吸力太強造成。

        乳腺堵塞:除非刻意降乳,不然每餐餵完寶寶,不論寶寶吸多久、有沒有吃飽,都要檢查乳腺裡面還有沒有殘存母乳,而且要確實將殘乳排空。殘乳如果未排空,乳汁裡的水份隨著時間漸漸減少,乳汁變黏稠,再乾結成奶塊,堵塞乳腺。當乳汁變稠,流動性變差時,細菌就有機會順著乳腺口逆行進入乳腺。

        乳房過度用力按摩:有的產婦求好心切,乳房按摩時用力過度,可能搓破皮膚,或是造軟組織擠壓過度、水腫,進而引發乳腺炎。

        飲水不足也是很常見的原因:很多產婦誤以為月子期間不能喝溫開水,想補充水分只能喝藥茶、喝湯,然而藥茶、湯汁都不能取代水份,因為滲透壓不同,不能完全轉換成細胞所需要的水分子,喝多只是尿多,乳腺仍沒有足夠的水,母乳當然很稠,寶寶吸乳費力,產婦排空也費力,最後結成奶塊塞住乳腺。

乳腺炎有哪些症狀?

既然是發炎,就會見到紅腫熱痛,發炎的區域皮膚發紅,摸起來腫腫硬硬的,感覺局部熱烘烘,甚至身體發熱發燒,當然疼痛也很劇烈。

如果發燒了,產婦可能會忽冷忽熱,出汗、倦怠、煩躁等。

乳腺炎初起,如何自我排除?

一般來說,輕微奶塊塞住乳腺,可藉助熱敷、按摩、搭配寶寶吸乳,堵塞可漸漸排除,不會發展成乳腺炎。

初期的乳腺炎,局部已經發紅發燙,就別熱敷,反而要冷敷,並積極排空乳腺,例如讓寶寶吸、擠乳機器吸,手力按摩擠壓等方式,如果有較大的兒童,讓大寶寶努力吸更有用。只要堵塞一疏通,出乳順暢,發炎就開始消退。

如何判斷是否該就醫?

發燒38.5度以上持續不退。

乳頭排出膿狀分泌物,或帶血的乳汁等。

乳腺硬塊劇痛,乳房發脹,脹到硬,擠乳卻沒有乳量。

就醫該掛哪一科?能不能繼續餵母乳?

乳腺炎可以掛「中醫」、或是「乳房外科」。

中醫除選用疏通乳腺、軟化硬塊、稀釋黏稠度的中藥外,還有抗病菌、退紅腫、降體溫的中藥可選用。服中藥可以繼續餵母乳,而且鼓勵多親餵母乳。

乳房外科:先安排檢查,如抽血、照超音波等等,然後病菌用抗生素來對付、發燒與疼痛用鎮痛解熱劑來緩和。如果發炎的地方已經化膿,也有外科的方法將膿帶出來。服西藥一樣可餵母乳,也鼓勵多親餵母乳。

結語

乳腺炎雖然很常見,大多能自我排除,不必就醫。


少部分較嚴重的產婦,只要及早正確就醫,除早康復外,還不會妨礙哺餵母乳。

但臨床上還是會見到延誤的產婦,有些是掉以輕心、有些是誤信錯誤觀念抗拒就醫,若乳腺堵塞過久,除有化膿危機外,還會影響產乳量,千萬不要輕忽。

不論如何,一旦乳腺炎,務必用盡一切努力去排空乳汁,需要藥物治療的時候,不要遲疑,才能順利對抗乳腺炎。